首頁 黨史簡傳
黨史簡傳
黨史簡傳 | 黨史全傳 ( 人物誌 / 年表 ) | 中國國民黨與台灣 | 黨旗與黨歌 | 目錄檢索系統 | 最新公告
黨史館開館時間如次:
週一、週三、週五 9:00-12:00; 14:00-17:00,例假日休息
每月最後一個工作天休館整理資料、文物與清掃環境,不對外開放。

      中國國民黨為一個具有完美理想與悠久歷史的政黨。完美之理想在於建設中華民國成為一個自由、民主、富強、尊嚴的現代化國家;悠久之歷史,就是為實現此一完美理想而奮鬥匪懈的光榮記錄。

 

      清光緒二十年(西元1894年),正當中日甲午戰況緊急關頭,孫中山先生以先知先覺者之睿智與遠識,棹渡千里重洋,赴檀香山號召華僑親友,創立「興中會」革命救國組織,是為中國國民黨之誕生。自此啟動了近代中國追求現代化的新進程,迄今堂堂邁入一百二十年。中國國民黨依然屹立,繼續奔馳於二十一新世紀。

 
      這一個多世紀以來,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是一體的,始終成為實現國家現代化之主導力量,為了國家進步與人民福祉而奮勵精進,歷經革命開國、討袁護法、北伐統一、訓政建設、抗戰建國、制憲行憲、反共戡亂,以及保衛臺灣、建設臺灣、政黨輪替等各個歷史發展階段。但由於時勢變遷頻仍,為能保持長久旺盛的競爭力,必須不斷自我調整組織,重整步伐。民國前七年(1905年),興中會聯合華興會、光復會等幾個重要革命團體,組成同盟會於日本東京;民國元年八月,同盟會又聯合數個政黨組成國民黨於北京;民國三年七月,國民黨改組為中華革命黨於日本東京;民國八年,中華革命黨改名為中國國民黨,至十三年一月舉行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,正式改組完成,進入中國國民黨階段。迄今一共舉行過十七屆全國代表大會,也都一一達成各階段之任務與時代使命。對國家對社會都做出歷史性貢獻,而黨也從革命黨,革命民主政黨,演進為現代化的民主政黨。
 
      在中國歷史上,像中國國民黨這樣能夠歷久彌新,普受全民擁戴的政黨,實絕無僅有。走過一百多年歷史,中國國民黨曾面對無以計量的艱險挑戰:革命時期與清廷及保皇黨、立憲派的對決;民國肇建以後,飽受袁世凱的壓迫與軍閥的脅制,來自中國共產黨的挑撥爭奪和日本的侵略,馴至中共政權長期的對抗圍堵及解嚴後的政黨輪替等,諸多橫逆險阻,紛至沓來,幾無寧日。
 
      然而,真金不怕火煉,中國國民黨始終堅持福國利民之理想,固守自由民主之原則,卻能凌霜雪而愈堅壯,經百折而挺立如故。其所憑恃者,正就是不畏競爭的精神毅力,不避挑戰的勇敢擔當,以及克服萬難的堅強鬥志。
 
      在一百多年奮鬥過程中,中國國民黨追求的目標始終一貫,那就是要建設中華民國成為三民主義的理想國家。
 
      三民主義理論發源於孫總理倡導革命時期。民國前十五年(1897年),孫總理在倫敦推展革命期間,經常到大英博物院圖書館博覽各類書籍,並考察歐洲各國政治與社會情況,領悟到徒有政治革命不足以解決社會問題,因而建立民生主義思想,同時初步完成三民主義思想架構。至民國前七年(1905年)同盟會成立,正式揭舉「三大主義皆基本於民」之三民主義,作為建設新中國的宏經大典。這無疑是中國國民黨得天獨厚的政治資產。一百多年來,中國國民黨以貫徹三民主義為職志,許許多多志士仁人在黨的領導下,前仆後繼,淌血流汗,共為實現三民主義理想目標而奮鬥盡瘁。中華民國政府播遷臺灣以後,歷任領導人篤行三民主義,勵精圖治,從實施土地改革起,繼以推動經濟建設,發展文教科技,致力憲政改革,宏揚民主政治,改善兩岸關係,創造出舉世稱羨的「臺灣經驗」,已充分證明三民主義真正是最符合中國人民需要與利益的主義。
 
      回顧中國國民黨歷史,飽經風雨,有過勝利的歡呼,唯困頓和失敗的恥辱,也屢見不鮮。然而始終能夠保持穩健前進,除了有三民主義明確引導之外,就是有卓越的領航員。總理孫中山先生、蔣總裁中正先生、蔣主席經國先生、李主席登輝先生,連主席戰先生,馬主席英九先生及現任的吳主席伯雄先生,皆為睿智遠見、慎謀能斷的領導人,有他們精神感召與智慧指引之下,中國國民黨決不會向任何惡勢力低頭。
 
      中國國民黨自立黨以來,為因應時勢變化,孫總理蔣總裁皆曾多次實行黨的改造,也都為黨扭轉危局,重啟生機。2000年三月敗選失去執政優勢之後,全黨痛定思痛,擁戴連主席戰先生及厲行黨務再造,堅持黨的理想,確立黨的奮鬥目標,強健黨的生命力,提振黨的競爭力。2007年由吳伯雄先生當選黨主席,推行各項改革,在吳主席伯雄先生的帶領下,國民黨勝選2008年一月的立委選舉,更於三月總統大選時贏得壓倒性的勝利!證明中國國民黨是真正捍衛中華民國的政黨,唯其繼續執政,方能確保國家最大的安定與發展。